★ 博客主要为绘画创作和练习
以及游戏心得杂谈
★ “比你画得好的人多得是
但是你所想的世界
只有你自己才能画得出来”
★ 图文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游戏笔记]女神异闻录5杂谈

平台:PS4

 

P5对于我来说,真的期待太久。自从16年4月的时候玩完P4G,立马沉迷女神系列,补了P3和P3P4的好几个衍生游戏。那时候P5已经有宣传了,发售日几经跳票也定了。因为对P4的无比喜爱,对P5就无比期待。16年刚毕业,手上没几个钱,还没买PS4。16年9月的时候P5日版发售了我当时刚去外地培训,又穷又没时间,没PS4也玩不了P5,所以就一直默默地忍着。到17年1月培训完了,接了稿子赚了点钱,于是立马买来了PS4。本来准备买日版,可是中文版三月就出,于是还是准备再忍两个月直接买中文版。但是3月初的时候计划有变,我去外地开始工作,试用期钱不多又要租房、处理各种事情,工作也繁忙,种种原因让我买P5的计划一拖再拖。一直到5月底,觉得在外面的生活适应得差不多,也终于有心思有钱去买P5了。从我开始期待P5,到我玩到P5,等待了整整一年。我终于玩到了P5。

从五月底到现在,差不多两个月,花了88小时,终于通关。中间由于各种原因,不算一口气打完吧,还是中断了几次。虽然夸P5的文章比比皆是,各种游戏媒体都纷纷亮高分,各种排行榜上也都是名列前茅,但是在我心目中,P5并没有超越P4。在我看来,虽然游戏各方面的素质都非常高,但是总觉得和P4比起来,少了一点味道。P4片尾曲响起的时候我泪流满面,但P5片尾曲的时候我只有终于打完一个漫长流程游戏的如释重负。

夸真的不需要我再夸了,音乐、人设、剧情、画面,都是日式RPG的上流之作。下面只讲下我对这个游戏不满意的地方。

1.迷宫

迷宫中除了要打怪之外,加了不少解密要素。比如要打开什么门,就要先打开什么机关。这些机关复杂程度很微妙,不会难到要去看攻略,但也不是不动脑子就能解得开,往往要稍微动点脑,绕点路,就开了。让我最反感的就在这里。P5并不是迷宫解密游戏,重点是剧情和人物性格塑造,所以迷宫里面的解密要素真的不难,然而却停留在一个耗费时间、谜题无趣的层面上,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迷宫里面真的太耗时间了。我急着赶紧打BOSS看剧情,但是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迷宫里了。我记得P4的迷宫没有谜题,去下一层的楼梯找到就行,怪也很好躲,急着打BOSS就不打小怪,要升级就刷金手指。但是P5里面的小怪都很难躲,不仅要解密,还时不时躲怪失败被偷袭,前期不能逃跑只能硬着头皮上。时间长了真的就觉得太重复太腻味了。这种烦躁靠稍微有趣但早晚腻味的恶魔交涉系统也无法拯救。

迷宫解密游戏我玩过一作塞尔达。塞尔达的解密真的做得又有趣又流畅,解完迷甚至感到身心舒畅。但是P5的解密部分真的又无趣又耗费时间,感觉是制作组强行拉长游戏时间的一种手段。反正体验非常不好,无法从中获得乐趣。

2.队友

P5的队友一个个人设十分精美,不管是常服校服还是怪盗装都时髦感突破天际。然而队友全部入队之后除了双叶,我却没有感受到同伴之间的很强烈的感情。仔细想想唯有双叶一个,其实是一个P4型的人设——主角团打的是双叶个人的迷宫,敌人是双叶的内心阴暗面,最后双叶战胜自己,成为一个有明有暗的立体人格。相比之下其他队友都显得太平面化。剧情上,其他队友入队也都满满的套路感,双叶的梅吉多剧情部分则是有点出人意料让人忍不住想快点看后面的剧情发展的。物体有阴影才会立体,人格也是一样。相比之下P4的队友都是在队友的帮助下一个个战胜自己的心魔重新认识自己才入队的,虽然P4的人设和P5相比外表朴素,但是人物性格却更丰富。这种感觉在我玩P3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感觉,觉得P3的队友情比不上P4。现在看来任何游戏在塑造队友情上,都是无法超越P4的。至少在我心目中是这样。

3.世界观

P5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词——认知。游戏的世界观都是建立在这个词上面。刚刚开始还觉得这个概念的引入挺酷的,但是当游戏的最终BOSS打完,世界观诠释完之后,我又发现我对这种完全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并不太能接受。当怪盗团惩恶扬善的战斗变成救世神战的时候,怪盗团成员的成长并没有跟上节奏,至少我觉得这是一件难以接受、需要好好思考、剧情上要浓墨重彩的事情,但是游戏中成员的接受却很轻易,简单的“贯彻正义”就带过了,反而显得孩子气式的执着。这一点P4其实也没有做得很好吧,算是保持了P4的水平。但是P4里面找到嫌疑犯,发现不是,几次三番,最后发现大BOSS是伊邪那美这样的设置,就很巧妙地上升成了神战。所以显得P5的就有点牵强了。

 

其实写这篇杂谈本意并不是要把P5和P4做比较,但发现自己还是忍不住,算了,就当吹一波P4吧。总体来说游戏是好游戏,我把P5和P4比其实是在吹毛求疵。如果没有P4在我心中排第一,有P4的话,P5只能排第二了。

评论 ( 1 )
热度 ( 1 )

© 梦的飞行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