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客主要为绘画创作和练习
以及游戏心得杂谈
★ “比你画得好的人多得是
但是你所想的世界
只有你自己才能画得出来”
★ 图文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和某个同学聊天让我想了很多很多,又引发了话唠症,整理一下。

之前看到一个讲90后现状的帖子,其中一个写的是就算下班早了也不知道要干什么,钱赚得很多其实也没有时间花。说实话我当时看到这里相当震惊,从而更加认识到了或许我真的跟大多数人不同。因为我的时间从来都是排得满满的,只会恨不得多出几个分身来,不会有下班或是放学早作业完成得早就不知道干什么的情况。根本原因是,除了一个我所身处的“表世界”,我还有个“里世界”。

可能这样说让人感觉有点中二,但是除此之外我找不到更好的描述方式了。

如果问我兴趣爱好是什么,我可能会回答绘画、看书、看电影。但我真的很排斥这种说法,因为不论是绘画还是看书看电影,都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一个“兴趣爱好”的层面上了。并不是有时间的时候做一做,拿来消遣、混时间的东西。它们已经成为了我精神世界的一部分。这就是我所说的“里世界”。我一直觉得我喜欢的书、影、音,是塑造我三观的主体来源,丰富了我的知识以及人生体验,误解它们对我的意义在我看来都是一种侮辱。(我唯一看做消遣的是打游戏,所以我很少打游戏。)

这样一来就有了矛盾。

中学时期因为要以学业为重闲书要少看,没少被家长骂过。上大学之后空余时间多了起来,我几乎将我所有的时间拿来画画,或是看书看电影。很多时候会拒绝班里同学的聚会或是室友聚餐。对于我来说,好不容易的休息日我只想宅着画完某张图或者看完某本书,和出去吃喝玩乐相比这当然要重要得多。但是在别人看来,好像真的很难理解似的。你为什么不跟我们出去玩呢?你难道不想跟人搞好关系吗?为什么要这么孤僻不合群呢?

我真的没有要疏远人或者自命清高的意思,我只是太忙了,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我恨不得能有好几个分身来帮我或者一天能有48小时甚至72小时,能不做的事情我就会选择不做。而这在主流人群看来就是高冷或者不合群。我和好友最开心的交流是一起讨论吐槽某本书某部电影,或者合画一条绘图问卷。这给我带来的满足感要大得多。

打个不雅的比方,人要吃喝拉撒。我在我的“里世界”,也要“吃喝拉撒”。看别人写的书、拍的电影就是一种输入,我自己画画有时候写字是一种输出。两者缺一不可,并且维持在一个平衡状态。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我内心里就是觉得会输出的人了不起。排开文学、艺术这种创作,学术、科研也是输出。并不是说要对社会做贡献,而是自身的一种表达。缺少这种表达的人是很可悲的。缺少这种表达,人就失去了特性,就会跟千千万万碌碌无为的人一样,地位再高、再有钱,都是虚的。

我感到很难的是找到表里的平衡点。我并不是要完全摒弃社会的人际关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是想要同时兼顾有时候又会出现纰漏会让我觉得很累、很失败。

初中的时候开始喜欢上redjuice,除了画风吸引我之外他在绘画道路上的经历让我觉得我的未来或许也可以像他一样。没有接受过学院教育,一切绘图知识都是自学,辞掉技术工人的工作开始走上绘画的职业道路。除了redjuice以外,村上春树、东野圭吾也算是半路出家搞写作才有现在的成就。这种人,就算是成功地表里合一了吧。我虽然向往,但也苦于能力、精力有限,压力太大。也许高中的时候没有勇气选择艺术生的道路造就了我现在的种种苦恼,但现在我也同样没有勇气放弃一切去追求,只能尽可能地往那个方向去靠。

有时候真的觉得是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有这样的苦恼,身边的人都活得很好。

虽然你可能觉得我有些地方说得太主观、有失偏颇,但这就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今天就聊到这里吧。


评论 ( 6 )
热度 ( 13 )

© 梦的飞行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