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客主要为绘画创作和练习
以及游戏心得杂谈
★ “比你画得好的人多得是
但是你所想的世界
只有你自己才能画得出来”
★ 图文未经允许,请勿随意转载。

[游戏笔记]最终幻想15杂谈

平台:PS4

凌晨通关的FF15。这个通关证书我是拒绝的……最终决战之前要王子选一张照片带在身上,我就选了张傻逼兮兮的,鬼知道要印在通关证书上啊!早知道就好好选了!

这次其实是初次接触FF系列,但是从初中看了圣子降临之后就一直对这个系列慕名已久。玩FF15也算是还愿吧。

玩完之后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制作组诚意满满,可惜剧本不行。除了剧情,其他都是一流的。剧情只能算是二流或三流,讲真有点对不住这么华丽的制作了。所以看很多老粉说辜负了等待有点失望之类的特别理解。

关于RPG的游戏剧情,我认为应该是放在主线完完整整地呈现给玩家的。而FF15的剧情很多人看完后都是一脸懵逼,然后不得不去找一些剧情解析或者考据贴来看。如果需要玩家自己去补完而不是由制作方主动讲完故事,在剧情的完整性上我觉得是挺失败的。再来是一些神话有关的东西,更是把玩家绕进去了。一些剧情很重要的转折点都没有解释清楚,比如女主为什么死,王子为什么突然就穿越到10年后了,这中间10年发生了什么?以及最后王子为什么要死……这些不解释清楚,就给人感觉游戏是故意想要制造一个悲剧,那好吧,让所有人都死了就是悲剧了,这种牵强又矫情的感觉。还有关于天选之王这个概念,我本质上是很排斥的。游戏整篇都是在灌输天选之王完成自己的宿命这种观念,而我不认为这是”王者“最好的诠释。

再说剧情节奏,也是整个游戏最突出的缺点之一。很多人调侃沉迷支线无心复国,我实际体验也是这样的。亡国的气氛只存在于过场动画中,到自己操作的时候又是各种欢乐的音乐,各种钓鱼拍照的支线任务逼着人不得不去做,这样一来本来应该紧张的气氛就完全没有了。到第9章第10章开始,才逐渐进入紧张的状态。到第13章,我觉得13章开始气氛是最好的,特别让人感受到孤身奋战,又担心队友,面对强大的敌人那种无力感。到最终决战的时候,王国进入永夜,今昔对比的无力感真的让人挺伤感的。所以整个节奏上来说前面的欢乐和后面的悲痛实在太脱节了,前半段轻松的比例也太长。我觉得欢乐轻松应该到亡国的消息传来为止,然后逐渐进入紧张备战的状态,这才是比较正常的节奏。

其他钓鱼拍照野炊各种帮人跑腿其实是蛮好玩,但是由于对剧情的不满,我也懒得去做剩下的收集了。总体来说还算是可以的游戏体验,但玩完之后又充满了憋屈和不爽。也不后悔玩了这作吧。

评论
热度 ( 1 )

© 梦的飞行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